念念

佛系咸鱼,xjb乱写,一切随缘。

咸鱼念の读书笔记:第一期

读书笔记所有的内容除原作者外,禁止转载!禁止转载!禁止转载!


所写感悟中可能涉及大量剧透,伙计们请自行斟酌。

所有的文字和链接均已得到过出镜太太的授权,比心。



本期出镜太太:@xhdrdxf 二点太太



No.1 《词不达意》(Alpha关宏峰×Alpha周巡

原文戳这里:(上) (下)


咸鱼念本身是个很闷骚的人,萌上一对cp脑内就会小电影不断,但是真的看到了太太们写肉开车又会惶恐。因为一旦涉及到开车这个话题,人物真的相当容易走形,爽过头了就OOC,这实在是很尴尬的事情。词不达意,本意是指不能很好的表达出意思和感情,通篇看完觉得这个标题真是恰如其分。


看起来像是简单、解决问题又没有后顾之忧的一炮。但是周巡走到楼下就想着上来蹭饭、兄弟俩不爱吃菠菜冰箱里却有一把蔫儿了的菠菜,做饭拿出来的食材却正好是周巡爱吃的西红柿鸡蛋菠菜面……


看起来他们的这场性爱像是关宏峰亟待解决问题的一个途径,看起来只是因为恰巧周巡在那儿。可是他逐渐清醒后在周巡颈边的吻又让我很庆幸在他身边的是周巡,我想他呢喃的小周也不是那个可爱的姑娘。


真可惜,一个Alpha不能标记另一个Alpha,一个Alpha也不能在另一个Alpha体内成结,关宏峰甚至都不能用这种在ABO世界里最常见最直白的方式去表白。如果周巡是个Omega,或者退而求其次的是个Beat,很多事大概就不会那么难了。


关宏峰不会主动去说,也不知道怎么表达。“洗个澡再走?”看得想让人照头呼他一巴掌。周巡也不会主动去说,呢喃的“小周”被他当成了小姑娘,没带套他也只想着不会怀孕。可是作为本来不该是承受方的Alpha,你还是为他舒展开了你的身体。


俩人都不说,也都没办法去好好的表达自己的感情和意思。唯一漏了的光,大概就是那句“……可是我也有”吧。


肉的爽是一回事,灵肉结合是另一回事。看第二遍的时候我甚至有点想哭,怎么这么傻呢俩人?有一点点心酸却又为细节中的一些暖意而产生期待,不仅仅是爽快的打一炮这么简单粗暴,它让我体味到了一种,求不得苦。



No.2 《真心话》(没有案子的、暖融融的日常小段子)

原文戳这里:《真心话》


如果说《词不达意》是一颗酸中微甜的莓果,《真心话》就是一颗水蜜桃味儿的雪丽糍。轻轻软软雪白雪白的,馅儿甜滋滋连那么一点点的酸都恰到好处。


从一开始那句“家里水管爆了”我就开始杏式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天啦!看起来四肢不勤五谷不分的老关同志家里水管爆了,怎么办怎么办!好捉急啊!结果我和老周一样急得火烧眉毛,老关也还是辣么淡定。很好,这很关宏峰。之前群里是超哥还是糊主任说的,老关的任性来自于足够的自信。他几乎是确认周巡不会跟他说“哦,那你快回去吧”这类无关痛痒的话,他确信周巡会帮他解决问题,就像工作中的默契合作一样。那句“这不是有你跟着回去帮我收拾吗”看起来真欠揍!


门口的拖鞋和风风火火的老周,还有一心只扑资料的老关都特别有画面感。周巡的行动力,关宏峰的冷静自持好像从另一个方面被显现出来。塑料盆换成塑料桶,有些不合时宜的去问一个独居大男人“有没有卡子”,周巡不论在什么时候都相信他的老关能为他解答一切疑惑,就像老关相信他的老周会为他所向披靡。


周巡会遗憾没有早些遇见关宏峰,他说老关是一棵大树。大树也是从树苗长起来的呀,你没有早些遇见他是因为他也在成长,成长到可以被你依靠任你离开。


不过苦海漂浮的老周怎么可能去放弃那一根浮木?那是他唯一的生路,好像有了那根浮木、那棵大树,苦海沉浮也不算什么。因为他还能攀上树枝,看一看高处的阳光,笑着去说欸,你看今天的海,有浪!


关宏峰记得他们之间的时间差,或者说是记得那一段不可被弥补的时光吧。算是遗憾,但哪有处处完美?如果不是这四年零八个月的时间差,又怎么会正好在那一年那一天相见?


贫穷咳嗽和爱无法被隐藏。物极必反,他们之间有过烈火烹油,有过交缠的手臂、交融的视线、取暖的依偎,但那是有过的。他不需要去怀念曾经,因为现在那个卷着裤脚和袖子、听到水管爆裂就拎起衣服风风火火赶来救急的人就在他身边晒太阳。他看着他,就足够的心安。


我喜欢这篇文里每一个细节,不论是周巡拎起的衣服还是水流飘来的拖鞋。更喜欢最后那一句看似牛头不对马嘴,实则一击即中的“我也爱你”。


真心话啊,要说点什么?说我爱你?好像不够,那就说“我也爱你”吧。


我不需要问你,我足够自信地直接给你回应。


两厢情愿,是多美好的故事。



No.3 《玫瑰》(关周/周关 无差)

原文戳这里:《玫瑰》


这对我来说是一个肥肠新颖的表述方式。是一种相距遥远的对话,你不需要说话,你听我说就好。


倾听者把话听在自己耳朵里,由此及彼就会联想到自己的故事。就像平日里的读书时看到一行字一句话,甚至一个词一个标题,戳到自己内心的某一个点,思维就会无限发散。我有过这样的体验,是一种很奇妙的体验,不敢说一定是在那一刻与书中人感同身受,但能借此回忆一下过往也很美好。


周巡看着“二十年”,他不去想书中人的二十年。他只觉得真正的二十年不是这样的,因为他切身经历过所以最有发言权。从零一年的初遇到一六年的波澜乍起,再到如今的尘埃落定。


平铺直叙间偶有思绪,真实的就像是我也捧了一本书,或者说我大概就是那个回忆过往的周巡。“觉得”、“看起来”、“你想”、“兴奋中度日如年”、“有点想”、“似乎有意”,看似旁观者清,我不由自主要去当局者迷。


他的记忆暂时断在怀疑与在意,所以周巡又去翻书,像是急切地想要知道对面的倾诉者有没有学会怎么去爱。可最后他只是撇撇嘴合上了书,或许在这个行动力卓绝、雷厉风行的支队长心里,爱,不该是这样的。就像那二十年,不该是这样。


我当时有点疑惑,咋的,和老关处久了这西伯利亚吹来的自信也能感染吗?你咋知道爱不是这样的呢?


因为我学会了爱并且就在爱里啊!耳边似乎有老周嘚瑟的回音。


一向无关风月的关老师为他捧起一束玫瑰,而周巡也很体贴的用一个吻去消磨掉老关所有的、可能这一辈子只有这一次的羞赧。多体贴的人啊,你肯为我去做一些不大可能的事,我也愿意为你包容掉所有的小缺憾。


是谁说人是会变的,那么一份绝妙的爱情肯定是会让百炼钢化作绕指柔,会把人内心里所有的柔软都牵引出来,顺带也牵扯出一点点的恶趣味。无伤大雅,那都是情趣。


你看,他们的爱情有那么好。容不得置喙,也无需任何所谓的范本。他甚至连那些说不出的爱,都要仰起头高傲地哼一声:看见没,老子这才是爱情!



No.4 《愿望清单》

原文戳这里:《愿望清单》


这一篇的切入视角太有趣。我对汪儿的好感度一直成直线上升,容许我为他多说两句吧。刚开始觉得汪儿是个笑点担当,八面逢源又对师父忠诚。他会叫关宏峰“峰哥!”会赶着去给老关开门,被师父骂了会回嘴,真有事儿了肯定第一个找师父。后来抓捕刘岩时,他很帅。我突然就醒悟,这是一个对生活充满热情且过得愉悦,对工作尽职尽责偶尔有点小滑头的好男人。他真的是个极其出彩的角色。


从小汪儿的视角切入我就知道这是一篇基调轻松愉悦的甜文,好像还能隐约体会一波职业心酸。小汪儿写着写着不耐烦直接搂过所有题目填上相同选项的细节特别有人味儿,跟每个不太耐心的青年人一样。只可惜文思如泉涌的时候他得去给师父送鸡蛋灌饼。不得不说这个处理肥肠棒棒,把前提以一种很风趣的方式交代清楚,不累赘也不枯燥。包括小周拿着问卷去问老关“关老师,你有什么愿望吗?”以及“我的愿望……”都三言两语很简单地就把人物刻画的纤毫毕现,我是有些心疼小周的,正如糊老师说的,她用很多的不幸换来了这一次幸运。


周巡也跟徒弟似的搂一眼问卷填了相同的答案,真是“名师出高徒”!“愿望”这个词就是有种魔力能让人安静地坐下来思考,从不知道塞了些什么东西的思维力去一点点清理出自己想要的那些。或者说大一点,它能让人看到自己的初衷吧。


换空调→和爹一起吃顿饭→抓住关宏宇→老关的待遇→刘长永和小周儿→老关的警服→关宏宇的案子→吴征……


循序渐进周巡大概是搜罗出了自己所有想做的事,是想做的事。这不算愿望,这充其量是他要做的该做的和想做的事。不是他想要的,不是他渴求的。


他渴求的是什么?渴求抓住213的真凶还是渴求找出长丰支队的内奸?他说这是他的愿望,可这不是啊。这只能是必做事项的一列清单。反倒是汪儿那“升职、加薪、搞对象”的愿望还更符合一些。


周巡是不是不知道什么叫愿望啊!


他当然知道的,只不过所有的愿望都在关宏峰推门而入的时候得到了满足。


那就是他最大的愿望。


(当然这个不能往上写!不然领导一看:“请您填写本年度或未来几个年度想要实现的目标或愿望”“关宏峰”长丰支队药丸!)


(另外!我真的特别特别喜欢这个结尾!这个留白!嗷嗷嗷嗷旋转跳跃打电话!)



No.5 《爱情有无数转折》(矫情OOC但HE,这是二点太太自己说的!)

原文戳这里:《爱情有无数转折》


婚礼大概是一生中最美好的场景。每个姑娘都幻想过洁白的嫁纱、深爱的人,圈住下半辈子的指环和众人面前的拥吻。但是是谁说只准姑娘去构想自己的婚礼梦呢?相爱的人都应该有幸福的权利呀!


婚礼现场总有忙忙碌碌和气定神闲的人,忙起来的人连糖的数目都要操心,闲下来的人垂着眼安抚自己不溢于言表的激动的心情。周巡就是那个忙忙碌碌操不停心得人,关宏峰就是那个气定神闲不操心的人。你看,多合拍啊,就像是婚礼上最常见的长辈们。


父母逝去,关宏峰这个长兄是关宏宇最轻的长辈。长兄如父啊,关老师今天该有多高兴多激动呢?哦,他激动地说了好多好多话,脸上的伤疤也跟着轻颤。幸福的人都有相同的模样,只有死亡能把相爱的人分开。周巡也很激动,虽然按照道理来说他大概不需要那么那么激动,可是他还是激动。拍着巴掌连花瓣儿也不在意,还得气定神闲的关老师给他摘下来。他在激动什么?为亚楠还是为宏宇?


大概也是为自己吧。他从无所不怨到无所不能,一点点的蜕变都是为了一个人。为了那个肯将不那么好的他也视若珍宝并赋予意义的人。


周巡为他成长,为他所向披靡也为他柔软温和。他被关宏峰从泥淖里拉扯出来,转而成了关宏峰独一无二的光。像是从沼泽中挖出一块泥团,用耐心洗磨掉表面的不堪,最后握在手中埋在心间的是一团亲手淬炼的光。


然而这并不是不平等的爱。周巡不是傻子,不会为了一点知遇之恩去赔上一辈子。关宏峰足够的好,他足够温和强大,包容进周巡早年间所有的荆棘。然后在怀里一点点的孵化出玫瑰的香气。


他们不曾说爱,到如今却已深爱。


爱情有无数的模样,每一种模样都不过是你日常的剪影。爱情也有无数的转折,峰回路转处,誓如当初。


九曲十八弯又怎么样?你爱他就自然会走到他的面前,牵起他的手,在某一场婚礼的角落轻轻应下那一句“我愿意”。


终点只有一个啊,那必须就是你。



No.6 《无边夜色》(AU,歌手关×职员巡,都市爱情故事)

原文戳这里:《无边夜色》


AU一个最大的乐趣就是能让他们过各种各样不同的日子。或者用这样的形式去弥补他们工作之外的人间烟火。如果他们带着既定的性格去过一过不一样的日子,会是什么样的?这个问题想想就很有趣。


开头的地方让我想起那首《她来听我的演唱会》,还特意去找来听了听。不过很遗憾,听到一半我就关掉了,那个故事让人想流泪。而我的点一向温暖,我不该在这片夜色里哭泣。


他们的故事看起来很平凡也很简单,就像是他们真的在过这样一些日子。过气的歌手会带着紫色的围巾去弯下身看一只猫,忙忙碌碌的职员会有被鞋跟磨损的裤脚。这些点点滴滴都是我写东西时求而不得的人味儿。


不知道别人是怎么认为的,我私心里认为能让人有一瞬间感同身受的文字就是很好的文字,它让你有画面感甚至生活感。它把你带进每一个你可能注意到也可能还没注意到的角角落落,然后告诉你:看,生活有这么好!


周巡和小汪儿的师徒关系在原剧中是相当可爱的一个点,咋咋呼呼的师父和能够掐准师父点的徒弟,热烈而奔放。可如果他们不再存在这样一种师徒的关系,该是怎么去相处?会不会是陌路相逢擦肩而过?还好还好,有缘的人总会相逢。就像原剧中小汪儿总能在师父暴跳而起时去抱住他的腰,这个世界里的小汪儿也给了周巡来自陌生人的善意。那一种极其温暖的感情。人之间的缘分不就是这样结下的吗?

就像那只差点叫了大咪的猫,它也许不会记得那天的火腿肠、紫色围巾和磨损的裤脚,但关宏峰和周巡会记得。记得他们的开始,直到他们这一生的结束。

中间的梦是很有趣的穿插,在一个世界里梦着另一个世界的可能。然后清醒了对这个世界的人有了不一样的认知,从情感到理智。或许就是冥冥之中注定的相识。

夜宵和女友,小小的乌龙和大大的离别。生活不是一帆风顺的,它会有跳动的浪花,或喜或悲或合或离,这都是人生的常态。他们过着一般般的日子迎接着一般般的波折,然后一般般的牵着手继续走下去。

亲人默默无闻的理解,好友间傻乐呵的分享还有曾经答应过的、还没来得及说的一些大事小事。汇流成海,这就是生活呀!

他们或许不能拿着红本本拍照,但他们可以手牵手走一辈子。

无边夜色,唯你是光。



No.7 《重围》(向导关×哨兵巡)

原文戳这里:(一) (二) (三) (四)&(五/完)


终于写到这一篇了。说实话有点不知道怎么写比较好,但还是有很多话想写给它。首先是对这个名字,一开始我不是很能理解为什么取这样一个看起来厚重又有些沉闷的名字。甚至不大好意思地说第一遍我看的很仓促,很捉急!只想把老周拎着领子丢到老关面前然后把他们俩关进小黑屋里去!


第二遍再看,又品出些不一样的滋味了。我那么捉急连老赵也捉急,可是周巡一点也不急。关宏峰睡不着觉他也不急。我就在想,他们是不是在怕一点什么东西,就像是有一些人会怕说出“永远”,会害怕“失去”所以干脆不要开始?


这么一想,又觉得心窝子发酸了。怎么不勇敢一点呢?你不是行动力卓绝的哨兵吗?你不是能洞察人心的向导吗?为什么不给彼此一个小小的机会而是把所有的情愫都掩藏进心里最厚重的那堵墙里。


哦,突然就明白了。明白为什么它要叫《重围》。


不管我的点怎么说,我实在太喜欢《重围》的完结章。它像是在一个蓄满了水的气球上扎了一个针孔,然后“啪”的一声所有的感情都被宣泄出来。


老赵看不到精神体,可是他却感受到了怀里那只“猫”,老韩以此为奇迹并以拥有奇迹为骄傲。哪有什么奇迹呢,不过是相爱的人之间的心有灵犀吧。


人会在受到威胁时给自己加固防御的堡垒,身体上如此情感上也一样。多少人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爱重成仇实在太可怕。更可怕的是,你意识到了你要什么,而你想要的东西,求而不得。人呐,最怕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了。


周巡知道结果,按道理说应该欢天喜地的。可是他躲了,他不愿意了。他不想仅仅因为契合度而和另一个人绑在一起了。关宏峰也躲了,他不想用“不嫌弃”去定义两人的关系,所以他用背影去回答了很多问题。


你退一步,我在心上建一道城墙。我退一步,你的城墙加固一层。


他们都不肯迈出靠近的一步,明明他们已经有了九十九步的基础。真是可恨呐,这些人优柔寡断又心酸的小心思。


最后还是关老师迈出了那一步,把自己全部的精神展现在他的哨兵面前。并真诚的邀请他的哨兵去触碰他的真心,让他亲眼看看自己为了他冰雪消融,然后用这融雪盛水的炽热去冲击对方心里的重围。坚不可摧不要紧的,他有足够的自信一击必中。


他的心为了他而春回大地,他把没有说完的话一股脑灌进他的心里。不管不顾甚至蛮不讲理。


轰隆——你听到了吗?是重围崩塌的喜悦。


尘土弥漫中有一缕光照进心房,他听到他说“你就是我的光”。


End.



第一期读书笔记咸鱼念就写这么多啦。二点太太是很温柔的太太,希望可爱的伙计们能和我一样,喜欢二点太太和她的文字,比❤❤


写在后面:

前段时间处在人生十字路口的咸鱼本念向关周圈的几位太太寻求了指教,几位太太都特别认真细致且充满了爱的给予了非常实用的指导意见。在此向太太们表示爱的感谢(鞠躬.jpg),太太们真是特别好!

无以为报,只能给太太们的文字写一点自己浅显的感悟,以此形式作为回报。也顺带安利安利各位可爱的小伙计,太太们是很好的人,文字也是非常好的文字。希望这些文字可以被更多的小伙计看到并喜欢。


以上,感恩遇到的每一位太太和她们的每一篇文字。



评论(10)
热度(54)

© 念念 | Powered by LOFTER